在线咨询

浙大传媒国际继续教育中心

浙大传媒国际企业家教育

关注公众号

联系方式:

0571-86971773

联系电话

x
学员分享
STUDENT SHARING
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2019年12月6日-12日市应急管理局召集各企业主要负责人一同利用6天的时间组织了别开生面、特色鲜明的外出培训学习活动,此次活动针对性强,效果突出明显,具体感受总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内容丰富。外出培训学习时间虽短,但安排紧凑,主题鲜明,突出了企业安全工作的主旋律,通过观摩学习,奏响了重视安全工作的最强音。

第二,形式新颖。企业观摩,大家互比互学,领略了发展亮点;外出学习,把目光投得更远,奔赴其他城市和各企业安全工作发展最前沿,做到了内外兼顾,远近结合。

第三,气氛热烈。各级领导干部及企业主要负责人怀着饱满的热情,通过培训学习,共谋发展,共商大计,总结过去,描绘未来,展现出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第四,收获显著。这次,我们集中六天时间,组团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目睹了一些企业近几年来的巨大变化,感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浓厚氛围,学习了他们安全管理工作的成功经验。这次学习的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种类型:

一、安全是一门学科

此次外出学习,先后学习了《过程安全管理及实践》中过程安全管理系统(PSM)的要求、过程安全管理PSM的管理实践以如何消除灾难性的安全事故在企业安全工作的重要地位,结合我公司现状,应鼓励公司全员参与-多专业、跨部门的协作努力,将安全工作落实在每一位员工身上;《化工安全仪表系统功能安全评估(FSA)》中讲解了企业应该对安全带理解与认识、功能安全评估(FSA)、SIL定级验算,对安全评估工作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企业危机管理与媒体沟通》中讲到一个擅长于接受及处理未系的企业才可能真正的将危机转化为机会,处理好与各类媒体的关系成为了企业管理人的必修课程;《安全发展观与企业文化》中强调企业要有安全理念与安全价值观并落实主体责任与监管责任,才能安全长远的发展,我公司始终贯彻预“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通过《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剖析和责任追究》课件讲解中,学习认识到我公司安全工作目前还存在很大的问题,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法律制度不完善等诸多问题需要处理解决。

二、企业楷模

本次参观学习体会最大的一堂课,那就莫过于杭州电化集团有限公司了,当真正学习了解杭州电化集团有限公司后,才明白自己的企业与实现一级标准化企业的差距。杭州电化集团有限公司在2012年2月通过新标准国二级企业考评,于2015年7月总局发布14号公告,确认杭州电化集团有限公司为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发展之迅速极大的震撼了本次前来参观学习的企业。杭州电化集团有限公司是将安全、生产、文化、经济和谐发展的优秀企业,是将企业本身融于社会、融于城市的标杆企业。

短短几天培训学习的时间内,大家一路风尘仆仆,一路学习取经,一路深入思考,得到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一)、是必须牢牢抓住安全工作为要务。 最近几年各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发展很快,许多企业安全工作走在了前沿,但他们始终不满足、不松懈,始终咬定安全工作不放松,聚精会神搞安全生产。即使现在已处于一个很高的平台,如杭州电化集团有限公司,他们仍然保持着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推进安全工作发展的劲头一刻也没有放松,奋力拼搏的精神丝毫没有减弱。他们的经验告诉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发展安全始终是第一要务,必须时刻紧抓不放。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安全优先”的思想。 我们的共同感受是,所到之处的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又快又好,除有国家政策支持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各企业的安全观念很强。多年来,他们始终遵守“安全是第一职责,稳定压倒一切”的生产理念。在安全工作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他们安全意识超前、思维敏锐,善于捕捉、把握和用好了机遇。事实证明,观念变则行为变,行为变则习惯变,习惯变则命运变。我们只有不断地坚定安全工作大于天的思想,不断激活加快安全工作发展的内在动力,才能不断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三)、是必须静心搞好安全工作。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吸取到的知识,并结合我公司现状,安全管理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将公司这个整体划分成以车间为组成单位,通过各车间自我检查、自我纠正、自我完善这一动态循环的管理模式,更好地促进公司安全绩效的持续改进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立。并通过以风险预控为核心的、持续的、全面的、全过程的、全员参与的、闭环式的安全管理活动,在生产过程中做到人员无失误、设备无故障、系统无缺陷、管理无漏洞,进而实现人员、机器设备、环境、管理的本质安全,切断安全事故发生的因果链,最终实现本质安全目标。公司安全工作管理上可以将公司基础管理大致归纳为安全组织管理、场地与设施管理、行为控制和安全技术管理四个方面,分别对生产中的人、物、环境的行为与状态,进行具体的管理与控制。争取将安全工作做到“严、细、实”。

通过几天的培训学习,大家一致认为: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心动更要行动。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安全工作发展的滚滚浪潮中,乘风破浪,奋起直追,开创乌海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更加美好的明天!

 

 

乌海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张丙华

2019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