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浙大传媒国际继续教育中心

浙大传媒国际企业家教育

关注公众号

联系方式:

0571-86971773

联系电话

x
学员分享
STUDENT SHARING
杭州游学记

客机披着星光、裹挟着漆黑的夜色,12月2日凌晨1时在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落地。走出机楼大厅让寒风一吹才发现对应6天前夜里8点出发,杭州之行仿佛是上半夜做的一个梦。 

浙江大学—烟台市芝罘区、长岛县新生代企业家“薪火接力”专题培训班于2017年11月27日上午八点三十时,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继续教育中心的教学楼里正式举行开学典礼!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助理金利安博士出席开学典礼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芝罘区统战部咸国涛部长亲自莅临典礼现场,并对40名参训的同学指出这次培训是区委区政府领导亲自过问、特别重视的。希望同学们把这次学习当成一次机会,提高自己、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在简短的开学典礼和合影活动之后,全体同学立即进入学习的状态。5天中围绕供给侧改革、经济走势、互联网金融、落实十九大精神、经济博弈论、非公经济发展方向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现状与发展空间等新时代热词由浙大的博士、专家学者给我们进行了高层次、专业化、理论对接性的论述和解读。每一堂课同学们都听得或渐入佳境或豁然洞开,课间有同学与专家学者们的问答交流,也有专家学者真功夫式的激情演讲,有的讲课视野宽广、有的讲课深度明晰,只要用心听、用心记每每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每一堂课下来同学们都觉得课时太短、互动太少。期间安排的梦想小镇参观和杭州西奥电梯工厂实地考察更是让我们烟台两区县的企业家们或沉思揣摩、或惊叹赞美!所见所闻皆有坐立不安的冲动! 

留得住记忆的还是新科技,西奥电梯近两万平米的繁忙车间里只需要五十几个操作工人,机械手臂按照工序指令精准地自动操作,年产值40亿的产品流水从这里奔赴世界各地。办公区的人比车间多,都是年轻人、都是科技研发和生产程序操作员,所有的企业精英都在这个数字化工厂里码上智慧的数据,直到物流发车、终端客户使用都在企业“云计算”里受控。最终汇流成国家的“大数据”……!梦想小镇的风景很美、老街依旧。但是老房子里却有一拨又一拨的互联网人在思维的创新前沿奔跑着发挥他们的主见。这个创新的新时代属于他们!属于年轻人!小镇里出生的章太炎大师如果能看到也不一定了解这些年轻人,他们的智慧应运而生!这里有良好的融资环境,这里有优越的免费政策,这里只需要智慧绽放出新时代的绚烂!为之承接的是中国文化的不断层延续,有一家浙江企业打出来的口号是“从优秀走向卓越”。 

友谊也在同学们的学习交流中蔓延。有统战部张副部长的细心带队,有统战部王志林科员和张新惠小姑娘的热心服务,更有汪小娟班主任的周到安排。有集体去西湖南岸品尝杭帮菜,还有幸福十六村的四位企业家姜总、翟总、丛总、张总在同学们自主活动的一个晚上慷慨代表芝罘宴请长岛县的同学们,让芝罘和长岛的同学们加深友谊、亲如一家。更有于总和小刘总的诙谐微图、微视频斗法时而引得大家捧腹大笑!小刘总以一人之微图技术单挑于总整个自媒体团队,两人PK创意打的难分难解。在大家的笑声里每个人不管是否意识到,实际上我们已经是走在新时代的路上了。互联网、微图技术、无线端、关键还是创意!虽然创意还不敢和梦想小镇里的精英们PK,但是毫无疑问我们烟台这批同学已经站在新时代的序列里了。 

华家池的水依然是碧波荡漾,奋进马前的荷花池子让人想起苏轼《赠刘景文》的诗句: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来提醒我们虽是南国天气,却已进入初冬。在这样的季节来到杭州,和全国各地来的人一样,来学习浙江精神、浙江模式、浙江经验。忽然发现当下的中国不可无浙江,浙江不可无杭州,杭州不可无马云。像极了当年:国家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只是左宗棠所处的是一个旧的即将隐退的封建王朝,而马云幸运的赶上中国由富到强的新时代的时间与空间。他们都是人才,可以填写中国历史的人才。我们烟台企业家也是幸运地尽享杭州的聚能气息,在这次来杭州学习的时空里,以“聚力拥抱新时代,开放创新立潮头”为主题的第四届浙商大会11月29日召开,浙江省车俊书记和马云同时按下“一带一路” 基站引擎。跨境电商综试区项目推介会也随之举行。我们飞回烟台的第二天12月3日,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在距杭州80公里的乌镇举行。分享经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互联网精准扶贫、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成为大会的关键词。而媒体热衷关注的却是业界大佬们的饭局,几位美女记者气喘吁吁地追问几位大佬们饭局聊的什么话题,有好几位竟然都说聊猪肉。网友们看不到马云时马云说“这些饭局他们没请我,请了我也没时间。希望乌镇是思想交流的场所,而不是只关心饭局、八卦” 。我好想憨笑着对马云说殊不知孔子“因膰去鲁”,猪肉也是可以用来交流思想的利好!华家池神农餐厅的东坡肉味道还是挺足的。大佬们的江湖博弈只有大佬的级别才有做游戏的资格。我等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我们这些新生代企业家杭州之行目的只有一个:“学习交流”!至于向哪个方向学、跟谁学、怎样学,把学到的什么样的好东西带回烟台、融于我们自己的企业里来补齐短板,管理创新!这就得我们这批专题培训的烟台企业家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总之我们带回来的是最近这一周里杭州的记忆,梦一样的记忆里充满了正能量、杭州精神、新时代、国际、国内市场、品质智造、智慧创新……记忆的买单句应是白居易那流传了千年的《忆江南》第二首: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2017年浙江大学-烟台市芝罘区、长岛县新生代企业家“薪火接力”专题培训班学员:烟台嘉峰建材有限公司(嘉峰铝质)贾卓庆

12月05日写于烟台市芝罘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