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浙大传媒国际继续教育中心

浙大传媒国际企业家教育

关注公众号

联系方式:

0571-86971773

联系电话

x
学员分享
STUDENT SHARING
浙大掠影

书桌上放着《山西省文化企业管理人才研修班学员手册》,心中想着群中同学提出的要求,是应该记录一下在浙大的学习和生活,虽然那只是短短的六天,虽然我不敢用品味这两个字起笔,只能用掠影来描述。

对浙大的向往是从决定参加学习就开始的。

浙江大学!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渴望的目的地。当拿到学员手册,那份急切瞬间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感动,参加过很多次培训了,见到过许多本学员手册了,手中的这本不算最精美,但绝对最厚重。研读这本手册,用去了很多时间,杭州概况、浙大概述、校歌校训、生活指南,对浙大的认识也在这本手册里逐渐丰满——“国有成均,在浙之滨”。

小心翼翼的用铅笔勾画着每篇文字中的要点,认真的把浙商精神“舍得、和气、共赢、低调、敢闯”抄写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轻声的吟诵着晨读文章,虽然这些诗词早已耳熟能详,但此时此地却是最入心、最动情的形状。其实让一颗心感到无限温暖的是课件的制作,彩色的隔页纸把每节课的简约内容及空白笔记都印制出来,为学习提供了最大化的便利。一本手册在手,生活、学习、笔记、留念集多功能于一体,这才是最生动的文创产品,全面而完整的体现了浙大的治学精神和服务理念。

温暖!不是杭州的气候,而是浙大的气韵。

最打动人的是教授们的课程,虽然八位授课老师年龄、性别、形象、风格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每个人都饱含着一种精神,都传达着一种气质,那就是认真严谨的态度和广博厚德的学识。李杰教授海阔天空的经济形势梳理分析,于新东博士如数家珍的文化产业经验介绍,黄京秀巡视员老辣劲猛的国企发展历史评判,郭骅总裁儒雅淡然的游走谈吐,姜新旺教授深刻犀利的时政分析,章建庆主任实实在在的实践历程,李涛教授清丽面容和江南细语背后一颗山西老西离不了老陈醋的基因传承。我的天啊!整个培训过程,就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那个冷气开的冻死人的报告厅里渡过,沉醉在信息的狂轰乱炸之中,没有时间去品味屋外曼妙的江南风景。在学员代表发言时,我感叹道:脑子都快挤爆了!这样的学习过程让我的思维摆脱现实环境的桎梏,放大了眼界,启动了思考,解放了思想,认识了差距,受到了启发。

这就是浙大给予我最厚重的礼遇,留在我心底里最妩媚的风景。

到了这里才知道,浙大很大!我们只是在西溪校区,就是原来的杭州大学,还有紫金港、玉泉、华家池、之江、舟山、海宁等校区。因为课业的紧凑,无暇深入探寻西溪校区的角角落落,只是从报告厅到餐厅约十分钟的路程里,留下了我们匆匆而过的身影。二餐厅应当是本校教职工和外来培训人员就餐的所在,乌压压的人,排着老长老长的队,敢情这又是在浙大的一件乐事,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只是不须盘算手里的饭票是否够用,更不用因为吃不饱吃不好而抱怨吐槽。两荤两素加米饭,当真是吃不了的,所以每顿饭讲的最多的就是“少一些!少一些!”最难过的就是自己餐盘里剩下了太多的食物,良心受着浪费的炙烤。

离开了浙大,依依不舍,多希望这样的日子可以再久些,这样的生活可以再多一点。但,终是要离去的,这里只是目光掠过的地方,浙大只是心底的一摸靓影。我是贪恋于人间天堂杭州的曼妙晨风、人间烟火、醉人风景,可是心心念念还是黄土沟壑间我的故土和人们,什么时候都能跟这里一样,什么时候我们丰厚的文化遗存也能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展翅翱翔,什么时候每一个人都说:到尧都去!那是中国文明开始的地方!什么时候全天下的华人都说:到哪里都是出发,到临汾咱是回家!

是该回去了,带着这些天的思考,带着这些日子里的感动,回到我们生活战斗的地方,在实践去考量学习的所得。

之江这里是习总书记实践探索的地方,教授们的讲座也紧密的联系了习总书记的执政理念,我深深体会了这里的繁荣富庶和丰厚文化底蕴。我们要带回去的不仅是有可能落地的方法,更重要的是精神理念,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置业精神,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竺可桢校长的问话回荡在耳边:到浙大来做什么?

陶行知校长的言语走进了心里:身体、学问、工作、道德有没有进步!

我只有默默的低头赶路,守着浙大留在心底的掠影,朝着杭州美丽的风景,把智慧和汗水,生命和付出,刻印在故乡的泥土之上,留在尧都的风景之中,交付给山西的山川河流。


山西省文化企业管理人才研修班学员

                  秦英记于2019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