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浙大传媒国际继续教育中心

浙大传媒国际企业家教育

关注公众号

联系方式:

0571-86971773

联系电话

x
资讯中心
NEWS
文创新享会 | 浙江大学文化产业人才高级研修班启动
日期:2021-03-11

12月26日,文创新享会暨浙江大学文化产业人才高级研修班启动式在浙大启真酒店如期举行。会议分“文化产业思想新享、大唐盛世文化回眸、产学相长师生恳谈”三大环节,探讨文化产业在新格局下的机遇与挑战、在变局中的未来发展路径,以及文化产业与其它产业的交叉性和共生性。

WechatIMG519.jpeg

上午,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少峰老师给大家做了《文化产业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的精彩讲座。陈老师指出文化产业是国家大力倡导的朝阳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企业家除了埋头做事“接地气”外,还需要“接天气”思考互联网时代文化与科技相互融合所引发的商业模式创新。他从文旅融合的角度剖析了文化产业“一鱼多吃”、“一鱼永吃”的商业模式特点及其对其它行业的启示。陈老师表示,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是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当下文旅融合的新亮点、新模式与新业态不断涌现,其中以“跨界文旅+”,创新打通文化、科技、旅游与互联网最为典型。

WechatIMG447.jpeg

午后,参会学员前往浙大艺博馆,参观《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该展览选取了176件组与长安居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唐代文物,以唐诗作为每个单元标题,徐徐展开一幅唐都长安人的生活画卷,让各位学员从中感受唐代长安的文化气魄,重温盛世中国的日常生活景象。

WechatIMG460.jpeg

出席下午文化产业人才高级研修班导师见面会的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志忠,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杰,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飞,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弱水,浙江大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朱国英,学院继续教育与发展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金利安老师,继续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童俊花老师以及四十余位学员。

WechatIMG520.jpeg

见面会首先举行了导师聘任仪式,范志忠副院长为导师颁发了聘任证书。范老师在致辞中表示,浙大文化产业人才高研班是我校首批继教品牌项目,这意味着学校对我院承担此高端培训项目的充分肯定,也表明了此高研班具有鲜明特色。该班导师团队结构合理,既有市党政主管领导,也有著名学者、知名企业家和导演;拥有高质量的潜在学员,以及良好的办学平台。目前,浙江省从战略的高度部署文化产业,我院会整合相关力量,依托学院专业优势,把该高研班做优做强。

WechatIMG467.jpeg

见面会上各位导师介绍了自己的专业特长,表达了对高研班所寄予的厚望。学员们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分享了行业经验和学习期待。金利安老师在主持见面会中表示,该班的定位为“文化+”的概念,即从文化的角度看文化产业和其它产业,通过跨行业互动,开拓视野、更新思维、创意创新。文化的实质即创意,未来的创意经济将建立在数字技术、媒介传播的变革之上,这与我们的每个行业都息息相关。该班将联合学界名师与业界名家,紧密结合行业动态与学员诉求,因材施教,使同学们有多方面的获得感。

WechatIMG466.jpeg

WechatIMG52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