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浙大传媒国际继续教育中心

浙大传媒国际企业家教育

关注公众号

联系方式:

0571-86971773

联系电话

x
师资风采
师资风采
FACULTY
江弱水

      原名陈强,笔名江弱水,专业是广义的中国文学研究,以现代诗学为中心,兼及中国古典诗学与中西比较诗学。

      1990年代专注中国现代诗研究,有专著《卞之琳诗艺研究》(安徽教育出版社2000)与论文集《抽思织锦:诗学观念与文体论集》(作家出版社2001)。

      2001年以后主要进行中西诗学比较,完成了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启动基金项目《中西同步与位移》(安徽教育出版社2003)和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古典诗的现代性》(北京三联书店2010)。

      2010年来,围绕着中西比较诗学出版了5部专著。其中《湖上吹水录》2017年获得“第十五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文学评论家奖。《诗的八堂课》被评为“2017年中国好书”。

      在浙江大学任职以来刊登于权威学术期刊物论文共8篇。其中影响较大的有《伪奥登风与非中国性:重估穆旦》(《外国文学评论》2002年第3期)《苦功通神:杜甫与瓦雷里、艾略特诗的创作论之契合》(《外国文学评论》2006年第3期)《独语与冥想:“秋兴”八首的现代观》(《文学遗产》2007年第3期)《互文性理论鉴照下的中国诗学用典问题》(《外国文学评论》2009年第1期)《现代性视野中的骈文与律诗的语言形式》(《文学评论》2009年第1期)等。是当今极少数能同时在《外国文学评论》与《文学遗产》发表论文的学者。